巴黎騎單車

最近看到二則新聞讓我想起去年去法國跟yuka二人在巴黎騎著單車趴趴走的時光。第一則新聞是台北也要在固定地點放置腳踏車,以供使用;另一則新聞則是,巴黎單車的政策實施一年以來,有二個大問題需待解決,一項是騎單車的交通事故大增,另一項則是目前為止已經有三千多輛的腳踏車失竊了,在歐洲其他國家都可以看到巴黎腳踏車的行蹤,真是好笑。下圖就是腳踏車的外貌,有籃子也有車燈。


巴黎的便民腳踏車(vélib)很方便,你可以在甲地租,然後在乙地還,一切都是機器自助,每個車站都有十幾台以上的腳踏車,觀光客只要拿著信用卡,就可以在機器操作,指定你要的車子與租期長短,然後就可以取車了。下圖是操作的機器。下圖是每台腳踏車固定鎖住的支架,當你操作完成後,你指定的車子就反鎖可以取下。

在租車之前,去一趟旅遊中心,可以去拿一張給租用腳踏車人用的地圖(或者到velib網站下載),在地圖上有詳盡的街道,還有最重要的是有標示出哪些地方有腳踏車站,也就是讓你可以租或還的地點。下面的圖就是地圖的樣貌,那些紫色圈圈就是腳踏車站,打開整張地圖看,你會發現,倒處都有腳踏車站,所以騎到任何景點都有得泊車。


騎在巴黎市區,大部份的路都有規劃自行車專用的車道,通常就是在道路的最旁邊劃出一條專用道,少部份是會侵佔到人行道,騎過幾次後,應該都可以規劃出避開大路的路徑,畢竟大路上車多且車速相對快,安全性較低;整體來說,在巴黎騎車還算是滿方便又舒適。

這樣的政策,雖然在巴黎還是有一開始所指的二點問題,但在硬體設備、規劃,資訊提供和安全考良上,已達一定水準,不知道,台北市推出的服務有沒有學到人家骨子裡?

vélib 的網站: http://www.en.velib.paris.fr
一個推薦各種自行車路線的網頁: http://www.mayq.com/Cycling_out_of_paris/Text_from_paris.htm

沒有留言: